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位引领 创新设计 同向发力 实践推动 我市家校社协作构建良好育人生态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0:20:38 编辑:华偎兑
(0)

(融媒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程毓秀) 日前,一场题为“家校合作,促进孩子可持续发展”的家校社共育报告会刷爆了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关于如何做合格父母、家校社如何同向发力的讨论,热度持续不减。报告会期间,我市还举办了一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实践调研座谈会。会上,来自中国教育报刊社、南京师范大学以及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专家学者和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代表、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切身感受和工作经验。

  家庭教育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父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等问题时有出现。家庭、学校、社会如何形成教育合力,共助孩子健康成长?市教育局局长谢滔说,当下,我市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只有加大家校社协同育人力度,充分达成共识、各自发挥所长,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我市育人质量才能跟上时代要求。

作为全省较早开展家庭教育、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县市,市委、市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市教育局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项目领导小组,着力架构政府主导、教育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校协同的共育格局。2020年,我市又成立了家校合作研究指导中心,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育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同时,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强与改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将家校共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

“从2018年开始,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多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截至目前,我市已培养初级指导师582名、高级指导师145名,在金华市率先实现每所学校均配有1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目标。”市家校合作研究指导中心负责人程毓秀介绍,这些家庭教育指导师中的骨干,充实壮大了我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同时,市教育局还通过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妇联等部门,招募外系统讲师58名、家长讲师20名,组建了本土专家库。

有了本土专家库的支持,今年,我市在前期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家长思政大讲堂”。课程覆盖面广,“怎样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如何引导孩子的负面情绪”“如何应对孩子的网瘾”等家长关心关注、渴盼得到答案的问题,都能在“家长思政大讲堂”上得到解答。区别于传统巡回讲座,“家长思政大讲堂”提供的是“点单式”服务。市家校合作研究指导中心提供上百道“好菜”,各校可结合实际“下单”,讲师接单后会入校服务,并根据反馈不断完善课程。截至5月底,该中心已送课52场。

在线下发力的同时,我市家校共育工作的触角还延伸到了线上。从去年开始,我市搭建“幸福1+1”家校共育数字化平台,并在20所试点学校先行先试。家长可通过平台评估家庭养育环境,系统会有针对性地推送专属学习包,让家长通过学习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数字化为家校共育赋能,民主小学老师胡陈萍对此感受很深:“上学期,我接手了一个新班级,对学生不熟悉。通过平台,我能更全面地对比学生情况,而且,平台还自动提取了学生存在的问题,给出个性化沟通建议。有了平台的帮助,我的家访事半功倍。”数据显示,试点学校的重点家庭关爱率达到了89.7%。

家校社共育,光靠学校、家庭还不够。为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我市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全省第一档家庭教育电视栏目《幸福 我的家》,让广大家长学习借鉴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经验做法,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上百场“情景再现式”主题沙龙,让家长以旁观者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幸福一家人 温暖一座城”家庭教育情景再现汇演更是发人深省,引起热烈反响,观看人数超百万;“家校社共育大联盟”通过专题讲座、情景式沙龙、现场咨询等活动,让家长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迅速成长。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已基本构建了家校社一体化的教育共同体,优化了教育生态,在金华市乃至全省打响了永康家庭教育品牌。目前,我市已创建家校社共育实验基地19个、“幸福1+1”精准家访制度改革基地校20所、省级数字化家长学校25所,今后还将依托社区学校创建14个社区家长驿站。市家校合作研究指导中心被认定为“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第一批实验基地、浙江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金华市首批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家校社科学育人新高度,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形成党委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家长满意、人人参与的良好教育生态。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