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任课教师“零指定” 所有学生“零择班” “阳光分班”让学生享受均衡教育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5:29:05 编辑:华偎兑
(0)

(融媒记者 颜元滔 池欣桦 通讯员 朱新波)

9月2日,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教进附小”)举行2023学年“阳光分班”现场会,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实施均衡分班。

为确保生源分配均衡、师资配置均衡,教进附小根据《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要求和金华市、永康市《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均衡编班实施方案,按照“阳光、均衡、随机”原则开展分班工作。

据悉,今年教进附小一年级共设置班级18个,招录学生810人,其中男生426人,女生384人,安排18名语文老师和10名数学老师进行搭班。28名教师在“均衡配置、结构合理、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下,充分考虑年龄、性别、专业、学历、职称、个性特长、能力水平等因素,进行科学合理搭配,现场通过三轮随机抽签,确定各自班级。

根据实施方案,学校综合考量每个班的学生总数、男女生比例、面谈情况等,对新生随机编班,在班际之间做到最大限度平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科学,所有任课教师“零指定”,所有学生“零择班”。此外,备受关注的48位教师子女,均分到18个班级,确保每个班都有2至3名教师子女。

现场会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责任督学、特邀教育界代表,还有36名通过小程序招募的家长代表进行全程监督。编班结果经各班主任签字确认后生效,将通过学校校务公开栏等途径进行公示。

“现场各个环节都有家长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真正做到了‘阳光’。”家长代表朱富强上台参与了抽签环节的核验。亲眼见证了整个分班过程后,他感到很放心,希望以后都能推行“阳光分班”,实现教育公平。

“本次分班现场组织有序,过程公开,效果很好。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切实保障了每位学生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金华市人大代表吕月眉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金华市教育局基教处发出《金华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通知,要求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每学年开学前,金华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按规定做好均衡编班工作。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阳光分班”被列入2023年金华全市教育系统十大实事之一。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小学将在9月5日前陆续开展“阳光分班”工作。目前,我市实验学校、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方岩景区小学等多所学校已完成此项工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