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银行:坚守初心使命 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09:15:38 编辑:华偎兑
(0)

近年来,中信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要求,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中信力量。

提高站位 做国家战略的坚定践行者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等。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些论述为新时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重要性,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行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推动金融服务更好地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商业银行的本质属性,是国有金融企业彰显使命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为更好地做国家战略的践行者,中信银行进一步将“回归本源、践行国有银行使命担当”写入了全行战略发展规划,并作为八大工作举措之一统筹部署,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高战略执行力。

加大信贷投放 促进重点领域信贷较快增长

近年来,中信银行积极贯彻国家宏观政策,在坚持“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三性平衡基础上,突出政策性要求,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尤其是向普惠、民营、制造业、涉农、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倾斜,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止今年9月末,中信银行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2万亿,比年初增加2928亿,同比多增373亿,排名同业前列。在投向上,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9月末,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对公贷款合计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绿色、普惠、战略新兴等重点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分别比年初增加420亿、942亿、962亿、793亿,增速均显著高于一般贷款。

全力推动普惠金融贷款快速增长。主动加强制度建设,注重从全行战略高度支持普惠业务发展。董事会负责制定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监事会将普惠金融纳入高管评价,制定党建与普惠金融融合方案,确立以“总行六统一、分行四集中”为代表的中信特色发展模式,一级分行全部挂牌设立普惠金融部;完善“中信易贷”产品体系,业内首创“物流e贷”等线上化信用贷款产品;提升绩效考核权重,配置专项奖励和补贴;落实尽职免责政策,加大首贷户、中长期、信用贷和无还本续贷等推广力度;积极推动发行小微债,为普惠金融业务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不断加强制造业贷款投放。在政策机制上,创新推行“五策合一”,实现行业研究、授信政策、信贷审批、营销指引、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形成对制造业长期、稳定的金融供给。在产品创新上,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重点以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为方向,创设了服务于制造业需求的各类产品30余支,构建起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线上化产品体系。在服务模式上,努力做稳链强链固链的推动者,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了全新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通企业上下游全链条,系统解决了制造业企业供应链融资和结算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了结算便利、提升了客户体验。

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6条举措,建立重点民企档案卡跟踪服务机制;优化绩效考核机制,新增民营企业融资指标并加大权重;提升民企授信业务质效,在审批标准中明确民企与其他企业享有同等待遇;推出多款创新融资产品,针对支持类债券融资开辟绿色通道。

加大对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出台绿色银行建设工作方案,在分行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内赋予绿色信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较高考核权重;完善风险管理政策,制定与“碳中和、碳达峰”高度相关的细分行业审查审批标准;建立项目储备机制,跟踪项目进度,落实重点项目进展。

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制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支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方案,推动建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同时,全力开展金融扶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扶贫信贷资金供给。

减费让利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近年来,实体企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不少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困难。中信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担当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坚决落实国家关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持续在为实体企业让利和纾困中传递“中信温度”,取得明显成效。

多管齐下,引导贷款利率逐步下行。全面落实LPR改革要求,提前完成LPR全面应用和转换工作,进一步疏通内部价格传导机制;针对国家政策支持领域(包括扶贫、涉农、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等)和抗疫、防汛等重大事件,及时出台贷款补贴政策。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引导贷款利率有序下行。

全力实施减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各项收费监管,从严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两禁两限”规定,主动改“限”为“禁”,执行“四禁”政策;免收小微企业银承敞口费、询证函费;主动承担全部客户的房屋抵押登记费及押品评估费等。尤其是疫情严重时期,在存取款、转账、账户基础服务等方面推出专项免费政策。近期,进一步响应监管要求,积极推出取消商业汇票工本费、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减免个人存款账户对账单打印费等惠企利民措施,全面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继续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做好国家战略的坚定践行者和实体经济的忠实服务者。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