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保护森林资源 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实行实时监管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5:28:08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章芳敏 通讯员 王震 


近日,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市林业科技开发公司)完成了去年10月至今年9月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监管工作。这是永康市首次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社会化监管,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实施定点处理的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进行实时监管。

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市林业科技开发公司)通过招标程序,取得疫木重量监管工作。在市森防站的指导和监督下,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了各项监管工作,确保疫木重量的真实有效,把疫木重量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致病能力强、传播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防治松材线虫病不仅要做好山上文章,还要管好山下疫木。非法加工、存放、使用、调运松疫木及其制品,都会导致疫情传播。为此,相关部门全面加强监管,严禁松科植物及制品非法运输,严厉打击非法加工、存放、使用、调运松疫木及其制品行为,坚决杜绝因人为原因导致疫情扩散蔓延。

此次疫木重量监管时间为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为期一年。在两家疫木定点加工厂,市林业科技开发公司各安排一名监管员按月轮岗开展监管工作。本年度,该公司共安排了6名监管人员,均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监管员现场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相关工作。

为了提高监管水平,监管员在上岗前都接受了统一培训。工作期间,监管员通过微信将每天的票据照片、台账登记汇总情况发送到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核对后录入电脑。公司还不定期对监管员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监管员是否在岗、票据是否整理、台账是否登记汇总等相关工作。

松材线虫病疫木重量监管社会化是加强源头监管,实现精细化清理的举措。在此,有关部门呼吁广大木材加工经营企业和个人,要以防治松材线虫病大局为重,依法合规经营。同时也提醒广大村民,切不可认为山上的树是自家的,就擅自将松疫木拿回家存放、使用。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