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重管理 抓落实 扎牢水库山塘运行安全笼子 永康市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成效初显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6:07:30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潘燕佳 


水库山塘的主要功能是防洪、灌溉、供水、保护生态环境、发电等,与民生息息相关。永康市现有水库102座、在册山塘1094座。一直以来,如何管理好、维护好量多面广的农村水利工程,是永康市水务部门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

早在2016年,永康市就率先推出水库山塘物业化管理模式,将小型水库、山塘及万方以上其他水塘、500亩以上市属水库支渠纳入管护范围,并建立了以政府为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水利工程多元化管理机制,促进物业管理与其他管理模式相结合。目前永康市已有14家物业公司,实现物业化管理全覆盖。近日,记者深入市水务工程管理中心,了解永康市水库山塘物业化管理成效、管理模式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巡查到位 经受考验

保障山塘水库安全运行

近日,记者随市水务工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前往西城街道童宅村长塘山塘、柘坑口村乌苣塘山塘开展山塘安全鉴定现场查勘,同时临时抽查物业公司日常巡查质量。

“巡查次数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巡查的质量。在平时巡查过程中,物业公司有发现这座山塘存在哪些问题吗?”“坝顶建筑物和构建物都是存在多年的,大坝有出现渗水现象、迎水坡和背水坡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等问题,之前已进行报修。”……现场,该负责人仔细检查山塘运行安全后,询问了物业公司巡查员的巡查情况,结合多方意见对长塘山塘做了一个整体评估(见图)。

记者了解到,永康市水库山塘较多,单单依靠水务主管部门难免无法顾全。通过山塘水库物业化管理,能及时发现水事违法案件或危及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隐患。前不久,负责前仓镇的物业公司巡查员还发现了一起水事违法案件。巡查员在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三联水库盘龙谷景区正在施工建设,且施工内容在水库管护范围之内,巡查员及时制止后,将情况上报至水务工程管理中心。水务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收到消息第一时间会同水政执法部门前往现场核实,并要求盘龙谷景区予以拆除,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这只是永康市物业化管理保障山塘水库安全运行的缩影。实行物业化管理后,水库山塘的管理真正落到了实处。

“今年台风黑格比对舟山镇水利工程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全镇12座水库、63座山塘都经受住了考验,无一出现险情,这正是因为物业公司平时巡查到位,安全隐患处理及时。”舟山镇水利员陈清说。据悉,在此次黑格比台风中,永康市水库山塘均经受住了考验。


加强指导 解决问题

不断提高巡查质量

实行物业化管理使永康市许多长期处于失管状态的山塘水库都得到了有效的管理和养护,提高了农村水利工程项目的安全性。但在实施物业化管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巡查人员在巡查时要注意清理杂草。”“这是白蚁在草皮上爬行留下的痕迹,巡查人员要引起注意。还有大坝上不要放树木,很容易招来白蚁。”……在水库山塘管理交流群内,每天都能看到各种交流信息。通过微信群的管理,做到上下信息通畅。“其实这些都只是我们增强巡查人员专业性的一个小举措。在平时接触中,我们发现巡查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普遍不高。”水务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胡志标说,山塘水库管理涉及不少专业问题,比如启闭机坏了如何修理,如何精确地看出、描述存在问题,都与物业公司巡查员的专业性分不开。目前,因物业公司专业化程度较低,也导致山塘水库的管护水平与标准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提高巡查质量,该中心除实行微信群实时答疑外,还对巡查员现场一对一指导,培训如何正确巡查、如何发现山塘水库安全隐患、如何正确上报等。该中心每年还会集中组织全市巡查员开展培训,用常见的实际案例向巡查员讲解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水库山塘物业化管理很好地解决了“缺人员、缺经费、缺设施”的问题,但也容易衍伸出其他问题。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的收入主要与山塘水库项目相挂钩,这样便会导致物业公司之间收益不均,间接影响管理的积极性。虽然市水务局会每年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予以一定补助资金奖励,但物业公司需承担山塘水库日常养护和简单维修,这最终也会影响山塘水库的安全性。

接下来,永康市将复制成功经验,解决暴露问题,逐步完善全市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模式,使水利设施管理统一化、常态化、标准化。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