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文”亮点报道②︱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有了新归宿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5:50:26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张赤奎


11月23日晚,经济开发区某快餐店负责人徐之波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和员工一起将餐厨垃圾收集进专用垃圾桶后放到指定位置。“这是昨天运走的餐厨垃圾,有35公斤食物残渣、25公斤泔水。”徐之波打开“众食安”手机App,翻看前一天的废弃物登记信息,“签订收运协议后,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时定点过来收运,有效解决了我们处理餐厨垃圾的后顾之忧。”

这些餐厨垃圾由伟明餐厨垃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集中收运。经过该公司专业化处置后,又脏又臭的泔水不仅不再污染环境,还能制成生物柴油、产生沼气发电,同时也杜绝了“泔水猪”“地沟油”这些潜在的“健康杀手”。

记者在伟明餐厨垃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垃圾处理车间看到,运送而来的餐厨垃圾经过地磅称重、自动分拣、细分制浆、湿热水解和离心机提取油脂、有机渣等程序后,被分离成固体和液体,再进入浆料脱水机进行“水”“渣”分离。分离好的有机物被输送到加热罐进行加热分解,餐厨垃圾最终分离成“油”“水”“渣”。其中,“水”“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可以回收用于锅炉燃烧,还可以用于发电。分离出来的泔水油将作为工业原料,做成生物柴油、肥皂或者化学拆分剂。一整套流程下来,前一晚还是市民餐桌上的残羹剩菜,转眼便转化成清洁能源。

“平均一吨垃圾能发电120千瓦时。”伟明餐厨垃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包瑞说,从餐厨垃圾收运、到自动分拣、再到对沼气沼渣进行燃烧发电,全部自动化操作,“目前中心每天能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地沟油10吨。”

近年来,永康市通过健全“一体四系”(“一体”指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四系”指收运员系统、信息平台系统、监管系统及调度与保障系统),建设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中心,多部门严查严管垃圾回流现象,着力破解餐厨垃圾处置难题。去年10月以来,永康市将城区饭店、宾馆产生的餐厨垃圾纳入集中无害化收运处置体系,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定点企业——永康伟明餐厨垃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收运处置。该公司与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随后发放专用垃圾桶,并商定每天上门收运的次数。餐饮单位只需将餐厨垃圾装入专用垃圾桶,放到双方事先约定的位置,以“桶等车”的方式进行收运。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收运协议餐饮单位1300多家,餐厨垃圾实现减量25%以上。

目前,永康市餐厨垃圾收运工作正以点带面形式铺开,实行“两定模式”,即“定点倾倒+定时清运”,变“乱丢放”为“精确投”、变“随时倒”为“定时运”、变“粗管理”为“细管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行餐厨垃圾处理方案以来,基本上从源头杜绝了“泔水猪”“地沟油”上桌,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餐厨垃圾处置不仅提升了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实效性,还挤压了私人收运的空间,减少了餐厨垃圾回流市场的风险,真正让曾经无处安放的餐厨垃圾有了新归宿。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