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②丨永康基本完成垃圾分类系统县建设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04:42 编辑:陈其欣
(0)



报告原文

深化农村生活垃圾“两次四分”、城区生活垃圾“两定四分”管理模式,建成6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成“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1条、小区1个。


图片 “康康一号”新型智能垃圾分类可移动投放点

图片

每天早上7时,“康康一号”都会准时出现在东城街道平安小区,居民通过扫码就能分类投放垃圾。“康康一号”是我市推行的全国首个新型智能垃圾分类可移动投放点,除了能够实时显示内部垃圾分拣的全过程,还具备自动称重、传输数据、实时监控、分类宣传等功能。

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城乡环境整治、“无废城市”创建,重点开展“个十百千万”工作,即创建一个垃圾分类系统县,建成十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场景(单位、工厂、社区、乡村、工地、医院、校园、商圈、车站、景区),设置百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发动千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号召万户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全面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开展垃圾分类,观念转变是关键。我市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曝光,不断拓展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并将垃圾分类纳入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组建社区、党员、志愿者、执法人员、楼道长五支队伍入户宣传指导,上门宣传超过4.5万人次,发放指导手册4.5万余本;加大培训力度,对志愿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第三方公司等不同群体开展培训48场;开展垃圾分类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16场,开展知识答题竞赛2次。

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开展2020年城乡环境治理晒拼创活动的实施细则》《永康市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并结合“无废城市”创建细化各项标准任务;完善违法行为监督处罚机制,一方面借助“红黄榜”评比,倒逼居民自觉分类,另一方面加大违法行为执法处罚力度,立案查处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163起;完善绩效评价,加强对农户垃圾源头分类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村干部、平安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的监督作用,加强源头分类的监督和管理;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开展督查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在收运体系环节,我市不断畅通处置渠道,对已分类区实施分类清运,易腐垃圾采用第三方直运模式,其他垃圾统一中转运输,在小区开展可回收物“两网融合”试点,有害垃圾由环卫收运至有害垃圾暂存点。与此同时,不断推进“两网”融合,通过投放点收集、线下收集、网上下单上门收集等方式,实现可回收物的“新收集”。

目前,我市已完成6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条“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1个“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2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以及14个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2个资源化处理站点建设,新增微生物发酵快速制肥机3台。城区共撤除零散垃圾投放点1174个,建设“两定四分”集中投放点118个,在建154个,城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覆盖面97.40%,建制镇分类覆盖面96.43%,农村分类覆盖面100%,垃圾分类系统县建设工作基本完成。


作者 张赤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