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金华永康西城街道“五线工作法”见成效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29:35 编辑:陈其欣
(0)

  “这起案子拖了10多年,没想到他们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帮我解决了。如今45.8万元的执行款已经到账,了却了我的一桩烦心事。”说起金华永康市西城街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永康市民徐先生心存感激。

  2005年,徐先生通过土地流转,从西城街道横山南村柘新自然村购入一块集体所有山地,总计45.8万元。而后,有该村村民提出成交额过低,反对此次流转事宜。但流转所得款项早已用于村庄建设,思来想去,当时两名村干部便与他商量:先拿回山地集体土地证进行二次流转;村干部以个人名义向徐先生写下欠条,盖村委会公章,流转成功后立即归还本金。

  没承想,接下来的几年,柘新自然村的这块山地一直未能流转成功。而柘新作为一个移民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欠徐先生的钱一直也无法还上。2010年,徐先生一纸诉状将写下欠条的两名村干部和村委会告上法庭。两名村干部随即被列入征信黑名单,生活受限。

  去年,永康开展村级组织换届,西城街道党工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在村委会选举完成第二天,党工委书记贾益微便提出“新任干部一定要理旧账”,敦促横山南村新任班子将此事作为首要大事来抓。同时,依托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人脉、资源优势,多次深入柘新了解情况,与有关人员恳切交谈,设身处地商讨调解方案。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签下和解书。

  巧借人大代表之力,团结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案件办理法官、联村干部等统一战线成员,成立联合调解团成功化解遗留十余年的矛盾纠纷,是永康市西城街道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实施“五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运用。

  所谓“五线工作法”,即区域管理串点成线工作法、职能管理步线行针工作法、群团管理线线融合工作法、行业管理穿针引线工作法、联合管理统一战线工作法。2019年5月,西城街道围绕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命题,以党建为引领,在西门社区综合楼成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该中心为“硬核支撑”,街道将“龙山经验”与城市矛盾纠纷特点相结合,打造“龙山经验”都市版,创新推行社会矛盾化解“五线工作法”,构建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大调解体系,实现了纠纷下降、信访下降、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增强的良性循环,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西城街道对“龙山经验”都市版再升级,将“五线工作法”与开放式智安小区创建相结合,在“五线工作法”的基础上制定“九大机制”,落实“1+4+X”规划,探索开放式小区智安“红色云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为基准,依托“科技+人力”,共建“人防、技防、物防、心防”四防结合的特色小区,打造现代智能化开放式智安小区管理模式标杆。

  据统计,去年,西城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共受理1240起矛盾纠纷,化解1090起,其中化解遗留10多年矛盾纠纷3起、30多年疑难问题4起。省市各级领导来中心指导工作达30多批次,高度肯定做法和成效,西门开放式智安小区成功承办金华市政法现场会分会场,西城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示范司法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